2010/06/25

破壞之王( Love on delivery )內文圖片已修復


這部電影改編至漫畫破壞王,雖然有看過漫畫,不過那是非常模糊的記憶了,我倒是對瘋狂假面比較有印象( 大笑 )

「 主線角色 」

何金銀( 周星馳飾 ):為榮記冰室的外賣小子,不過冰室不只不賣冰還有早餐兼麵包,在榮記老闆的「 關照 」下,好人好事最佳代表,雖然是個樂觀派,但至從意外搭上阿麗後,個性設定就開始崩壞,不時爆出令人拍手的吐嘈,像是買張學友演唱會門票,面對接二連三過來想要買阿銀第一個佔位的人,無論是對男生的碎念羞辱,或是對爆乳姊姊不肯接受代價交換的冷諷,實在都稍稍脫離好人的設定(靠!阿銀其實你精得跟猴一樣啊),而後面對黑熊侃侃而談的說:你打傷了人還說風涼話,這種事你也做得出來?像你昨天擦得滿臉米田共難道這種事我也到處去跟別人說嗎←真夠鎮定、不怕死,只可惜這時阿銀還是懦夫階段,潛力尚未開發無法自保,接著當阿麗面前被黑熊欺負、揪頭髮、賞巴掌外加一腳短踢卡稱後,那種無力反擊的囧樣實在不得不同情他,淚奔被足球打中後,驚見鬼王達的「 懦夫救星 」招牌,整個步上中國古拳法暗黑之路。

對於阿銀懦夫轉變關鍵,是在阿麗被打飛兼轉體七百二度之後,那晚阿銀爬上阿麗家的電火條跟阿麗道歉,但這裡我真的要說道歉就算了,沒事幹嘛扯到鼻咽癌,這個時間點還吐嘈不被發卡都難啊,所以阿麗擺明地嗆:我—不—喜—歡—懦—弱—的—人!值得一提是阿銀默默走回去後,街邊燈火也隨著他生無可戀的身影一盞一盞熄滅了,猶如全世界崩毀一般,太黯然、太悽慘了,就連月亮也不給面子地關燈去了 XD

蒙面咖菲貓完全體:放開那個女孩!
蒙面咖菲貓完勝究極體:我終於打贏了~~~ T_T 
無敵風火輪的英姿 . . .
鬼王達( 吳孟達飾 ):1974年第一次在東南亞打自由搏擊就得了冠軍,1980年打贏了日本重砲手雷龍,接著連續三年打敗所有日本空手道高手,贏得全日本自由搏擊冠軍,中國古拳法,被譽為空手道的剋星,綽號「 魔鬼筋肉人 」,在 1988 年那場中日大賽被斷水流的師父打斷腿以後,就銷聲匿跡了。←以上經由斷水流口述,所以鬼王達片中實戰經驗:零( 根據資料顯示,他除了泡紅茶了得之外,根本沒學過什麼功夫 )左腳被打瘸後,平日以開雜貨店為興趣,教拳( 詐騙 )才是正業,店舖位置在環球體育中心,基本上他看上阿銀這隻蠢蛋後,利用他第一次失戀後的徬徨無助,先以「 失戀沖喜套餐 」來測試一下這傢伙低能程度有多少,著了道以後,便心生人人有功練,使得人人有書讀的手段來誆阿銀,這邊不僅夠噱頭也夠噴飯,所以才能唬得阿銀一愣一愣的,不過師徒之間的愛恨情仇轉換戲碼是此片最引人入勝的笑點之一。

徒弟練拳,師父數錢也是挺合情合理的
師徒兩人看見斷水流爆強的實力跟碎牆神拳,都快嚇得尿褲子了
阿麗( 鍾麗緹飾 ):環球體育中心之花,片中美麗的箭靶,冠上「   」之花的稱號當然要有一堆臭蒼蠅在旁邊飛來飛去,黑熊是第一隻黏上去的,後來被蒙面咖菲貓解救而想見他一面時,那場「 豬哥大爆走 」的場景堪稱一絕,連鬼王達都來湊一腳,可想而知阿麗在本片有多炙手可熱,大家都想佔便宜,之後當阿銀想向阿麗解釋誰是蒙面咖菲貓時,自己那段幻想畫面,導演可是惡搞了吳宇森的經典飛鴿槍戰場面,可惜電影台因為尺度關係將此段給刪除了,不就是灑幾杯血漿的量而已嘛,應當不至於剪片啊,當年剪片標準與目前一樣詭異,所以每當有人發問破壞之王的疑問時,幾乎都是問這段裡阿銀怎每次都一副驚訝表情接著看見阿麗拔腿就跑,所以說剪片真的是影響劇情走向啊!在開挑戰記者會時,阿麗公開地跟斷水流的「 情花開 」歌舞告白,雖然看過的人都被阿銀那七孔流血感到萬般同情與怨恨大師兄坐享其成,但阿麗跟大師兄那樣矬翻天的舞蹈動作真的很難讓人移開目光( 李力持跟黃一飛在後面伴舞使畫面更加爆笑 )

真該死吶,之前忘記貼阿麗的圖了
補充:阿麗施展攻擊技次數,嬌弱小手反撥黑熊「 阿嬤逆 」眼鏡一次、膝擊黑熊下體一次、對付黑熊軍團小兵過肩摔一次、惱怒被關大腳踹電梯一次、噴甩大師兄無情巴掌一次,總共五次。


斷水流大師兄( 林國斌飾 ):外號「 人間凶器 」,片中當然要來個超強悍反派,不過大家別忘記這是喜劇,讓角色徹底毀壞也是看頭之一,首先如果你有看過他飾演的小小賭聖裡頭飾演的雷泰,其實跟本中崩毀程度不相上下,那種皮笑肉不笑的表情在本片與 1996 年的新英雄本色中也有施展出,哇塞~真是別人學不來的。


『 崩毀處 』1:在記者會上拿出各種面具( 喂!這局你佈很久了吧 )、2:跟阿麗唱歌跳舞、3:要阿麗帶戒指時說「 不管怎樣,今天晚上先到我家,我們好好聊聊,好不好?」←這句根本是從黑熊那裡偷學的啊!4:比賽前在休息室蓬頭垢面的狼狽樣、5:頒獎給阿銀勉強擠出詭異笑容、6:被阿銀激怒而中拳流鼻血、7:被阿銀用金蛇纏沾手鎖住身體( 當然犯規啦,你們這樣的動作是有傷風化的 ),到這裡基本上就已經徹底崩壞,斷水流是個看似嚴肅的傢伙,但在片中若是沒有阿銀對他加以激怒,我想在片中他就只是個單純的反派,無論是開賽前,令人匪夷所思的「地獄式死亡特訓 」、比賽裡三回合無厘頭的心理戰術或是鬼王達場邊挑釁、各大門派上前圍剿大亂鬥,都讓大師兄兇上加兇,激盪出不同的花火與笑料:空手道是地球上最強的武術!!!( 吼 )

經典台詞:你是一個垃圾!!!根據統計「 垃圾 」這兩個字,光是大師兄自己在本片就說了十三次,有興趣不妨數一下。

特別來賓:張學友:張學友與周星馳的第一次合作是在 1988 年的最佳女婿,第二次是 1990 年柯受良執導的咖哩辣椒,這部我比較熟,他跟張學友演一對死黨警察,所以來這片中友情客串真是滿玩味的,阿銀為了搶門票,卻因為票全被買走,而且連賣黃牛票的都被抓走,無奈的呆坐在售票場,結果巧遇張學友因此獲得演唱會門票,不過一開始再售票會場大叫我愛黎明的阿伯,跟片尾阿銀說要請阿麗去看黎明的演唱會,這都是在偷婊黎明吧

阿銀:張學友,我愛你!
「 環球菁英中心部門 」
柔道部 — 黑熊( 鄭祖飾 ):


這位演員參與了幾部目前仍可在電影台常見的電影中,百變金剛中日本三口組老大富田、零零漆大戰金鎗客中的金鋼狼人、十兄弟中大帥身旁的軍師,詳細請參閱:香港影庫 ,片中的黑熊是連續三年傑出格鬥員,以一招「 排山倒海 」必殺技瞬間獲得阿麗目光,卻也最快露出豬哥本性:晚上到我家來,我家的床又大又舒服,前期黑熊算是初等 BOSS讓阿銀練靶獲得終結技用,最後被斷水流轉身後踢加一記爆頭破壁拳打趴。

經典台詞:我的阿嬤逆啊啊啊啊啊啊啊啊!( 甩頭 )
空手道部( 周比利飾 ):


維基介紹周比利拳館( 記得按下一頁 ),他可是貨真價實的華人拳王,原來東方禿鷹是他第一部電影,雖然我目前只看過周師父一支實戰影片,平常都是從電影中窺探他的身影,印象深刻的上海灘賭聖裡那位姿五六郎,得知他雙腿真的了得、本片裡菁英中心主任描述他的雙腿已經比雙手靈活,能從不可思議的角度踢中對方,可惜由於配角關係,露個臉、踢個兩腳就被斷水流打爆領便當,他應該也有擔任本片的武術指導吧?對周比利師父好奇者,不妨參考上面連結及其他搜尋資料。

劍道部( 李文標飾 ):


香港影庫 這位看起來一臉帥勁的劍道主將,找了好久都只有找到這句「 他是邵氏第六期訓練班畢業,被劉家良師傅賞識,連續拍了多部電影,還參演很多劇集 」←抱歉,我真的找不到更多資料了,而且我對港劇也不怎麼熟悉( 掩面 )

西洋拳部( 未知 ):


這位老外我還真找不到他到底是哪位高手來飾演的 . . . 勉強點就先空著吧!「 我懷疑會不會是找個路人來湊合著演的啊!」

「 懦夫救星課程價目表 」( 想不想學?八折 )

---我覺得價錢實在太貴了---

鐵沙掌:源於泗水鐵掌幫、威力無窮,任何人被擊中,五臟具碎,而導致途中送醫不治,三日練成,$600。
鐵布杉:源於福建省以北七十公里、汕尾以南三十海里之南少林,練成之後全身堅硬如鐵、刀槍不入,而且水火不侵,五日練成,$800。
血滴子:源於明末清初,乃至大內暗殺組獨門暗器,取人首級於千里,易如反掌,由於殺傷力太強,練訓時用溜溜球來代替,七日練成,$1000。
電光毒龍鑽:源於龍虎門的王小虎,原本只是一種幻想,但是經過我的改良已經成為一種必殺的腿法,$1500。

---我覺得價錢實在太貴了---

閃電五騎士 V3:曾經殺死無數侵略地球的怪獸,跟那些暴君恐龍,七時年代曾經風靡幾許青少年,但是我可以告訴你,是假的!←鬼王達當年出場的比賽造型。
抵抗失戀沖喜套餐:漂亮衣服加好歌加豐富早餐,全部加起來只收你每六秒六毛錢。

收音機播放的那首歌,由於 Funkytown 發音跟放棄他一模一樣,所以就拿來電影裡惡搞

鬼王達零用錢箱「 不只使得國內萬千苦難同胞可以人人有書讀、還可以人人有功練 」( 原來這麼有意義啊~)
完成全部手續後,可獲得黑色戰袍一件( 攻擊力:零、魅力:零、自信心:HP 值越低而不斷提高 )、鎮派之寶「 九陰真經 」一本。
「 榮記冰室篇 」
老闆( 黃一飛飾 )小氣兼摳門的性格,從他替阿銀準備的比賽出場戰袍就可看出,果真是物盡其用吶~

殺氣騰騰?
贊助商,有菜單怎麼沒電話...

經典台詞:我們榮記的鳳梨飯真的有鳳梨、貢丸湯裡真的有米田共,你不信啊?!阿牛,弄幾兩黃金讓大家瞧瞧!阿銀啊,這堆米是得罪你還是跟你有殺父之仇啊?就算有,你可以一刀插死它,何必在這裡插來插去的?

連阿銀的功勞他這老闆都第一個去搶頭香:完全猜對了,趕快跟我親個嘴!
夥計一號( 谷德昭飾 )基本上他是出來串場兼吐嘈的,跟古巨基一搭一唱,他台詞雖少但出現時非常搶戲。

經典台詞:我這個人最老實從不佔女人便宜,讓我擁抱妳!我找到樓梯了...是不是太長了?( 正經樣 )

夥計二號( 古巨基飾 )這部是他剛出道時拍的第一部電影,電視劇他則是 1991 年就開始接拍了,本片裡頭他最讓我吸引的一幕是榮記裡頭有位客人的咖哩牛肉炒麵送成了燴麵,阿銀當場用手幫他「 炒 」了一下,結果客人氣炸,阿牛馬上端走跟古巨基兩人在後頭用手捏來捏去,然後再送回來給客人吃,實在有夠靠北

先生,您要的咖哩牛肉炒麵好了! ^^
「 其他角色 」
環球菁英中心主任( 秦沛飾 ):這位資深演員目前仍活躍在螢光幕前,可說是老前輩呢,鬼王達被阿銀逼去中心下挑戰書時,被主任撞見時,拿了一百塊想要打發鬼王達,結果被 A 走了

他們練得怎樣了?他們在吃火鍋...
串場角色( 李建仁 ):大家熟悉的如花角色,其實我覺得他跟黃鐙輝有點像 XD,串場次數二次,開頭柔道場邊觀眾之一、黑熊被打敗後消息傳開之一。


榮記冰室客人( 黎彼德飾 ):維基介紹,他也是唐伯虎裡頭那位左青龍、右百虎、老牛在腰間、龍頭在胸口而大玩乩童起乩的教書先生,也是丐世英雄裡四十七軍成員之一。

湯我是喝過幾口了,這隻蒼蠅活生生在裡面游來游去好像在作表演就好像在取笑我一樣
買票給孫子的阿婆( 侯煥玲飾 ):這位經常扮演阿婆角色,有周星馳御用阿婆之稱,聽說她是六十多歲才進入電影這行,雖說都是配角居多,但是令人印象深刻,喜劇之王那位慈祥奶奶知道自己孫子要演雷雨而高興地手舞足蹈或是整鬼專家裡還魂回來找兒子、媳婦報仇的鬼婆婆都是非常到位,目前現齡已高八十多歲,有興趣可以查關鍵字即可。

阿銀過去找她時,阿婆還拿著棍子扁人 XD:我的票全都給我的孫子啦~
阿麗好友 Vivian( 唐葳娜飾 ):美女這種東西是需要綠葉來襯托的,開頭她跟阿麗窮哈拉還滿不錯的,角色鮮明經典台詞:妳千萬不要打給116,他是出了名的摸了就跑,上次他看到我,摸都沒摸就跑了

阿銀:救命吶!那個三八吃了我的雞蛋三明治!!!
「 電視台篇 」
製作人( 李力持飾 ):他這角色實在很機歪,在記者會上玩弄阿銀讓他無法拿麥克風說話、或是開播前交代黃一山如何拍下阿銀受傷噴血的鏡頭、比賽時要求主播無論怎樣都要繼續瞎扯轉播,不過也多虧他能演得如此強烈才讓人能感受到製作人為了搶收視那種無所不用其極的手段跟臉孔,當然喜劇嘛,多點誇張演出是比較有張力的,其中開賽前那句:如果何金銀被打死了呢?「 你升職、我加薪,大家開香檳 yeah~ 」最讓我印象深刻。

開頭串場之一
主播雙人組(黃一山、梁榮忠飾):黃一山維基介紹,憑藉著他萬年不老的娃娃臉,在逃學威龍裡的黃小龜、情聖中客串一位身材壯碩駕駛( 是替身 )、一世好命那位擁有新舊兩匹馬的小明,都有很棒的演出,以前我都誤以為他跟黃一飛是兄弟關係 Orz,片中他跑去訪問地獄式死亡特訓時還被阿銀扔的豬肝打中 XD,台詞倒是還好,重點是他的囧表情。


梁榮忠維基介紹,最知名的角色莫過於唐伯虎裡頭,他跟唐伯虎一起在華府門外爭搶低等下人的工作,他就是那位賣身葬全家的悲慘先生:誰敢比我慘吶~~~( 倒地 )而九品芝麻官裡頭他便是雜耍團的莫再講先生←依照國語配音,會縮骨功又喜歡男人的傢伙,最後跟有為搞在一起

兩個人拿武俠小說的瞎扯轉播是後段經典之一
比賽裁判( 鄭家生飾 ):鄭家生維基介紹,我還真是失禮,原來他是武術指導,而且參與的電影非常多,難怪片中奔雷手—文泰來角色演得如此生動,經典台詞:你打贏就算了,還想取人性命,是不是不把我奔雷手文泰來放在眼裡!

謎樣般的帥氣爆衣?可惜被斷水流一拳打趴...
「 地獄式死亡特訓 」

吃火鍋:兩盤鵝腸、很多魚丸,還有連殼帶煮的雞蛋,可以吸收熱氣、減除燥熱。
泳池戲水
大唱卡拉OK
桑拿浴
這樣的特訓實在是太地獄、太死亡了,真令人稱羨。

比賽前的「 最該死造型獎 」得主:何金銀先生


場邊評審 — 中國古拳法四位代表

依序是白鶴派、太極門、八卦門、鷹爪門
三回合戰術:

鬼王達知道阿銀拳腳方面怎樣練都不是斷水流的對手,因此特別用心理戰術來對付斷水流。

第一回合:阿銀一個月裡的玩樂讓大師兄疑心加上猜忌,並沒有馬上衝上前痛擊阿銀,反而因為一旁播報員瞎扯蛋的轉播讓阿銀拖延了一些時間安然渡過這回合:過新年的時候居然敢罵我!( 怒 )

第二回合:雖然大師兄這時已經看穿了阿銀的詭計,但是過於心浮氣躁,反而被鬼王達準備的「 道具 」給擾亂視聽,無法專心打拳,讓阿銀佔了點上風不斷以偷襲為主,當然也如同之前記者會上的承諾將大師兄打得流鼻血。鬼王達場邊扔出道具一覽:小石頭一粒、小刀一把、弓箭一組、手榴彈一顆、斧頭一把、鎯頭一把、西瓜刀一支、老虎鉗一支、流星鎚兩顆、警棍一支、菜刀一把、藍波刀一把、水果之王榴槤一粒( 放心,沒有毒的 )。

第三回合:最後一回合為了完全封死大師兄進攻,鬼王達傳授了阿銀中國古拳法皇牌防守絕技「 金蛇纏沾手 」,要訣只有一個字「 鎖 」,在這樣拖延的戰術下,阿銀終於在正式的三回合中沒有被打死。


「 四大派亂鬥斷水流大師兄 」

斷水流:哪一個不服氣的上來跟我打!!!
看來全場都非常不服氣,但都很不爭氣的被打飛了
「經理節目要不要停掉啊?妳瘋啦,我等了一晚上就是等這大場面出現。」
看吧,有收視才是重點,接下來就是幸運輪大抽獎啦!
阿銀排隊買張學友演唱會門票,這段跟少林足球那段業餘球員大亂鬥有些神似,看起來會有不同感受,阿婆,妳偷打人,我有看見哦~

耶!寫完啦!( 吼叫 )雖然這篇介紹後段太流於形式與劇情放雷,請見諒小弟不認真的介紹,記得網路有人稱這部電影是很全面的,我想所謂全面應該是指所有角色特色都詮釋到位、笑料都很恰到好處,沒有多餘的修飾跟太蹩腳的惡搞,在我看來這是一部極具特色的 90 年代喜劇。希望能多讓一點人瞭解這部現今仍在各大電影台很常重播的港片,有興趣可以買 DVD 回家珍藏,謝謝收看。

6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請問我可以引用嗎?
我想放在我的無名
我看這部片不下百次欸
可是都沒像你那麼仔細的去找資料
真的是太認真啦
這部片真是太好笑了
每次看都會發現不同的笑點^_^

Pyromania 提到...

^_^ 沒問題,請引用,小人只是花了一些時間整理一下而已 <(_ _)>

原來閣下也是那種看重播就會欲罷不能的人 XD

jimmy 提到...

這一部真的很多笑點
雖然很無厘頭,但是讓人想一看再看

匿名 提到...

香港版要周星馳位置的女生是要讓周星馳摸一次咪咪...星爺講價要摸10次...那女的才走的....那女的是三級女星喔

Unknown 提到...

1993出生的我
從小到大看這部片應該不下幾百遍
每次看都看不膩也笑不厭
我想我最最喜歡周星馳的角色就是何金銀了
那種傻勁跟衝勁
不像周星馳其他電影精明鬼靈精怪的角色
草根韌性的角色特性
更是帶起了觀眾的共鳴
也謝謝你寫了這麼篇文章
實在是很詳盡也很逗趣
如果開頭能再多個弱智暴露狂就好了哈哈哈

Pyromania 提到...

#披薩
抱歉,這麼晚才回覆,謝謝您的欣賞,這大概也是為什麼在有線頻道重播率這麼高的原因。

張貼留言

你有什麼想說的呢?請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