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21

回魂夜( 整鬼專家 )


導演、編劇:劉鎮偉


音樂:胡偉立


演員:
周星馳( Leo )
莫文蔚( 阿群 )
黃一飛( 鐵膽 )
盧雄( 盧隊長 )

李力持( 小歪 )

李建仁( 大貓 )

黃智賢( 阿強 )

周輝( 李先生 )

譚淑梅( 李太太 )

梁家仁( 胡先生 )


故事大綱:某大廈裡李先生意外把吵架中的婆婆推倒而死於非命,老婆婆回魂夜當晚回來找兒
子、媳婦報仇,幸好被看似精神異常的Leo出手相救,剛剛失戀卻也好奇的阿群也看見了Leo神勇抓鬼,但是李氏夫妻不甘案情被揭發,而想殺掉管理員,而一群管理員也意外的捲入其中 李氏夫妻最後紛紛自殺且揚言在還魂夜要將全部人殺光,在Leo傳授抓鬼絕招的訓練下,這群無辜的人有可能逃過一劫嗎?

維基簡介:回魂夜


這部就像我先前在劉鎮偉導演那篇提過的,是黑色喜劇,演員陣容方面周星馳 + 李力持這兩個人實在讓我沒有什麼理由好挑剔的,而且編劇方面我猜李力持跟周星馳也提供了不少意見,如果你問我劉鎮偉到底有沒有出現在電影裡頭,我的答案是:當然有!

「 看吧!以這個角度,這傢伙不管怎麼看都是葡萄阿!( 你以為戴個帽子就看不穿你嗎!)」

從電影裡重複看了將近上百次的前提下,每次周星馳對上李力持的對手戲,還是不禁讓我讚嘆,那些台詞真的很維妙維肖,周星馳飾演一個瘋癲的傢伙,卻又能譜出一串理論,然後理直氣壯的跟李力持飾演的保安槓上,吵架的戲碼令我不厭其煩一看再看,李:我不想再聽到你的盲腸了!!!! XD

Leo:這些全都是幻覺不要怕!妞照泡、舞照跳
「 抓鬼要用保鮮膜、打鬼要用巧克力 」、「 有時後面子也是自己湊上來 . . . 丟的! 」

保鮮膜因為含有一種硝酸氧化硫,可以將鬼的能量分子包住,而巧克力含有牛奶,鬼是最怕牛的,所以替閻羅王工作的那班人牛頭比馬面多。
原作終極追殺令尚大叔名叫:Leon,葡萄將它改成:Leo,最愛食物:豆豉蒸柳丁、青椒豆腐乳西瓜( 周星馳留鬍子帥氣程度不輸尚雷諾大叔阿! )戲裡頭每一個人戲份都很到位,不會讓人覺得有誰是多餘的,黃一飛飾演的鐵膽,從被老婆拋棄到自暴自棄的爛醉後跟老婆婆鬼魂嘿咻,從這邊果然不難看出葡萄很喜歡惡搞這種男歡鬼愛的戲碼。

「 鐵膽在李氏夫妻跑下樓跟盧隊長說小榮失蹤後,他的台詞真是一絕吶!」

鐵膽:一定是碰到變態色魔了(鎮定樣)。
莫文蔚飾演的阿群,最顯眼的應該就是全身仿終極追殺令裡頭小女孩的造型,從頭到腳無不入當年這部經典動作片之型格,而戲裡莫文蔚也很敬業的裡了光頭( 夠犧牲!),我想這是之後食神周星馳還會找她來合作的關係吧,從廟街追殺到公眾四方街的雞姐果然名不虛傳!( 讓我不禁想起那首:情~和~義~~~ )

( 阿群上重光精神病院找 Leo )
( 失戀的阿群將自己關在房裡,而且連續三個星期狂扔東西下樓 )

最後一段 Leo 頭七隔天回來看阿群,這裡跟終極追殺令最後小女孩把那盆花種植在學校花園裡的詮釋手法雖然不同,但那種讓整體結尾不至於變成悲劇,會讓人在影片結束後總會有那麼一點「 可喜可賀 」的確很棒。
開頭詭異的靈堂佈景加上胡偉立大師的配樂,當年第一次看不免心中已經毛骨悚然了

由於阿群不停扔東西下樓,所以這群白爛大樓保安圍在一塊玩起「 極限體驗王 」

他們倆這片裡頭是兄弟,雖然李力持演弟弟,但是我怎麼看都很像大哥阿!

李建仁是這部戲的副導,當然他也一如初衷的扮成如花 . . .

Leo:想瞭解何謂恐懼?誰敢親他一下!!!!

武器:皮鞭 . . . 每次看到這邊大致上就沒那麼恐怖了 XD

武器:斧頭( 你根本是移動式凶器阿!)

拆鷹架大絕招:嘴巴

( 盧雄後面跟 Leo 在路邊攤的對手戲,噴血那段非常有視覺上的笑點 )

盧:我我 . . . 我受了內傷不能受刺激,你趕快教我們怎麼抓鬼!

( 武狀元!梁家仁客串房屋署的胡先生,龍的傳人他跟周星馳的對手戲也滿不錯的 )

他變成厲鬼後,塗成白白的鬼樣雖不是什麼噁心的化妝特效,但我還滿能接受的,尤其是鬼上身之後一下子鏡頭變成他的鬼樣挺合適的,李先生:雞腿不見了,一定是我娘吃了 . . .

譚淑梅飾演李太太,這個鏡頭真的超級搞笑!Leo:挖銬!妳說多少錢就多少錢!( 碰 )

她那場不斷被救活的戲非常有趣,雖然最後 Leo 一刀就把她給掛了,但也讓我佩服葡萄編劇想像力超豐富

鹿鼎記:神龍教裡頭獨臂神尼的弟子阿南也是譚淑梅飾演的,想不到吧~( 我也是最近才發現 XD )

( 李老太太電視現真身 )前段鋪陳的恐怖元素大概都靠她,但後面幾乎都瘋狂惡搞了

我記得她經典台詞大概就是:對!我是死人頭~ XD

毒蟲道友明,整部戲最衰最慘的莫過於這傢伙,被捅、被插、被電、、被槍擊中、被飛行號插中、被車撞,幾乎什麼倒楣事他都遇上了,大概是最早期的「 地獄倒楣鬼 」。

Leo:他滿臉是血,還說沒有,把他抬過來! 道友明:你神經病阿!

( 剛從醫院回來的Leo正在做抓鬼前的心理輔導 )如果剛看完終極追殺令再來看這部,真的會對很多鏡頭傻笑到不行

12 點整猛鬼現形!大家的姿勢有夠爆笑!

( 他們的手勢也真夠無厘頭,還有時間猜拳是吧!)

其實阿群很喜歡Leo,不然Leo怎會跟阿群說:喜歡的話妳可以再放回去
這段配樂很棒,完全掌握了用巧克力打鬼的確是超.必殺技的節奏來詮釋!
莫文蔚非常敬業的口技,不 . . . 是演技!是演技!

經典的我~是~妳~娘,這種劇情實在太好玩了,尤其是面不改色的 Leo,這段 Leo 從暗處出現也是仿終極追殺令的橋段!
 
 


這段大便理論也很讚!「 自以為是的出入什麼上流社會 」XD
以前台版 VHS 是沒有馬賽克的,數碼修復版加上馬賽克後,倒是多了幾分真實感,李力持慘叫超入戲!

這部片子絕對適合再三拿來回味,雖然整篇的介紹顯得很拙劣、詞窮,但還是希望有人可以因此更喜歡一部經典港片 當然老話一句:有空、有閒、有金錢,記得去收一片回家珍藏!

 
※以上圖片、影片之版權均屬電影公司所有,請勿任意轉載或用於商業用途。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周星馳拿刀觸電舉手那幕是模仿1986年 Highlander(http://zh.wikipedia.org/wiki/挑戰者)

Pyromania 提到...

謝謝您的補充 ^ ^

Unknown 提到...

我是受高等教遇的,想成为有钱人,以侯会更高等,虽然世界整人

張貼留言

你有什麼想說的呢?請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