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01

劉鎮偉



「 親愛的葡萄! 」



( 至尊寶:在一片漆黑裡,一對色瞇瞇的眼睛看著我,就是你這種眼神! )

其實從小擁有辦別能力以來就看過無數港片,其中有些風格色彩獨特之作

後來更大一些才發現這些作品都出自他「 劉鎮偉 」,集導演、編劇、演員於一身的鬼才

對於劉鎮偉起初都是停留於影片中製作人員名單上,並不熟悉其經歷,經過無數次重播薰陶之下,漸漸喜歡上劉氏風

格,其中像整鬼專家( 回魂夜 )對我而言就是一部窺探劉鎮偉的極品,記得當年我對整鬼專家預告片印象實在深刻

雖裡頭裝扮是複製警匪經典作 Leon 終極追殺令,但捉鬼故事卻完完全全是顛覆傳統到極點「 抓鬼要用保鮮膜、打鬼

要用巧克力 」這樣無厘頭的台詞已經深植腦海,屍家重地中原本神秘尋寶到恐怖嚇人的秦屍出關、惡鬼屠村,在劉鎮

偉、元奎等人巧思之下,依然能安排令人讚嘆的猛烈笑點!

更早前的魁星踢斗( 猛鬼差館 )其摻雜恐怖下的笑料元素更是強烈對比,劉鎮偉也親自演出一個 Gay 鬼左頌昇扮演

的吸血鬼大佐對美女有興趣,甚至在結尾將陳家齊親了,這又不禁讓我想起整鬼專家裡 Leo 說過:「 鬼又怎樣!鬼就

可以囂張阿!」如此台詞就如同劉鎮偉對於打破傳統邏輯的概念,在魁星踢斗 2 猛鬼大廈裡大傻更是演出對女惡鬼侵

犯硬上的戲碼,抓鬼特訓班裡孟超跟女鬼做愛的場面實在令我噴飯、小平頂為了活命跟女鬼同一陣線,卻也毫不客氣地

對她施以抓奶龍爪手,屍家重地裡盧冠廷遇上了風流鬼緊追猛掐之下,更對風流鬼使出了手腳愛撫技,也因此緩和了恐

怖的場面,這些看似不正經的劇情來把玩妖魔鬼怪之地步以達神之境地實不為過,也因如此讓我慢慢愛上這種帶點惡搞

帶點笑料、不正經、卻又不失創新手法的劇本

其實當年劉鎮偉是用筆名「 技安 」下去當編劇,起先我也不清楚這是誰,後來才知道這是劉鎮偉慣用的編劇名字,這

個名字可是當年他跟好友王家衛開的玩笑約好要用魁星踢斗「 技安 」跟「 金麥基」來當編劇名字,誰知事後王家衛不

肯用這個鳥名字 XD

再談到賭系列,雖然賭聖、賭霸大家都耳熟能詳,不過我要提的是「 一世好命 」,因為裡頭把賭跟鬼結合,玩得更瘋

狂、更有創意,雖當年推出的票房不怎樣,但這部是已經在我內心有很高的價值,從吳君如、盧冠廷兩個爛賭鬼逢賭必

輸刻畫到請鬼失敗後,養鬼扭轉賭運劣勢,失信後與女鬼翻臉請和尚出來主持公道,其中橋段可說是極盡胡鬧之能事

可說是另類「 癲瘋 」小品,而 1993 年的射鵰英雄傳之東成西就,是由於當年王家衛趕拍東邪西毒,但因為力求完美

而無法如期完成,只好拜託劉鎮偉幫忙,因此東邪西毒原班人馬協助下完成了「 東成西就 」,當然這部也成了狂癲的

賀歲巨作,而劉嘉玲對著王祖賢的那句:半夜不睡覺,出來假扮王祖賢!!!仍然會讓我笑個半死 XD

到了 1998 年依然用技安化名編寫了「 超時空要愛 」,在這之前穿梭時空的題材在西遊記( 大話西遊 )其實已經用

過也算極致了,沒想到在這部仍然可以加入三國人物然後整個大鍋炒,再重新編出一部惡搞經典,不管是劉以達飾演劉

備經典的未來武器進貢介紹、林尚義扮演的胡金定脫口說出「 去妳媽的了~ 」還是關羽擔憂的說:大哥跟二弟有龍陽

之癖阿!如此顛覆正常戲路的走向總是一再能戳中我的笑點!

其實每一部劉鎮偉的作品那其中吸引人的創意總是讓人再三回味,絕不僅止於文字上不精闢的描述,劉氏電影絕對是

90 年代值得推薦與收藏的「 上乘優作 」。

參考資料:

維基介紹:劉鎮偉

香港Cult Master--劉鎮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你有什麼想說的呢?請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