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01

「新聞」死刑犯家屬:怎麼這麼快?

死刑犯家屬:怎麼這麼快?

遭執行死刑的張文蔚七十多歲老母和兒女昨晚突然接獲通知,十分悲傷不發一語,匆匆趕往台中監獄,親友驚呼:

「 怎麼會這樣,張文蔚不是排名第四十四,怎麼會第一批就執行?」 張文蔚母親住在台中縣,才剛開完眼睛手術,兩

眼還無法清楚視物,又有糖尿病、高血壓等,聽到獨子遭槍決,忍不住傷心流淚,大家擔心她身體恐怕會受不了,但

她堅持看兒子最後一眼。 五十一歲的張文蔚是家中獨子,早年離婚,女兒已結婚,兒子剛當完兵回來,負責照顧阿

嬤。親友指出,張母得知王清峰下台,執行死刑恐免不了時,這幾個月心情 就一直很低落,擔心兒子隨時被槍斃。 親

友表示,張文蔚做出「 壞代誌 」後,他媽媽獨居老家,常牽狗在附近散步,但神情落寞。 「 現在說什麼都沒有用,

我不想談了。」柯世銘的母親昨晚獨自一人坐在台南縣永康市的客廳,哭紅了雙眼,記者晚間十一點到他家,敲門後她

出來開門,被問到兒子被槍決,滿臉哀戚,之後拖著疲憊沈重腳步進門。 張俊宏六年前殺害中壢市國小女童後,家人

搬遷他處,無法聯繫。另一死刑犯洪晨耀的哥哥接到記者電話,僅簡短說:「 不想再講了,說什麼也沒有用。」

以上出至聯合報新聞網:http://0rz.tw/TG2Pz

---------------------------------------------------------------------------------------------------------------------------------------
-----------------------------------

早上看了這篇報導後,內心覺得真是非常無言,殺人犯伏法後媒體真的沒必要再去騷擾加害者的家人,這同如問著家

人:請問您兒子被執行槍決後有何感想?如此的失當性訪問簡直失去媒體的功用,殺人償命是我依然堅信能保有「公平

正義 」的作法,但加害者家屬,只要沒有涉案根本就不該背負罪名與批判,當自己親人犯下殺人案件後,被社會鄙

視、唾棄的日子早就已經是煎熬了,為什麼我們媒體還要做出這麼不保留一絲道德感的訪問內容?甚至將訪問內容斷章

取義,只為了讓社會大眾繼續批判犯罪者家屬,難道現今媒體為了拼收視、閱讀率,把家屬拖出來逼著表示:真的對不

起,我教出了這麼一個兒子或是讓大家狂扔雞蛋 . . . 諸如此類的鞭刑才能罷休嗎?這樣有任何意義嗎?這是到現在媒

體為了爭相報導而造成「 嗜血如狂 」的偏激一面,藉由報導挑起傷痛與仇恨,這是可怕的。

--------------------------------------------------------------------------------------------------------------------------------------------------------------------------

對於廢死問題,我仍然很贊同本村洋先生一番話,只不過台灣的官員與廢死聯盟似乎看不到 . . .


「 死刑的意義在於,讓一個犯了殺人罪的犯 人,誠實的面對自己犯下的錯誤,打從心裡反省自己的誤行,決心將自己剩餘的人生用來贖罪並對社會做有意義的奉獻。一個本來十惡不赦的壞蛋, 最後可能會脫胎換骨變成真誠努力的善人。可是,國家社會卻要奪去這位,已經重生的"善人"的性命。很殘忍,很冷酷,是不是?是的!無情的奪取他人寶貴的生命的確是很殘忍的一件事。相對的,這個時候犯人才會真切的體會到,被自己殘忍殺害的人,他們的生命也是這樣的無價。死刑存在的意義不是報復手段,而是讓犯人可以誠實面對自己所犯的惡行的方式。」 by 本村洋

( 以上原始出處,我一直沒找到,有空再來確認,也許是出至「 與絕望奮鬥 」一書中也說不定 )

--------------------------------------------------------------------------------------------------------------------------------------------------------------------------

『 死刑存在的意義不是報復手段,而是讓犯人可以誠實面對自己所犯的惡行的方式。』這句話一直讓我覺得才是維繫

正義的真理,至於廢除死刑的推動,對於台灣得要有很合適的配套措施才有可能,但,目前我看不見,並不是因為對於

受害者同理的悲憤所蒙蔽,而是那些廢死團體的「 偉大言論 」下,我看不到公平、正義的曙光。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雖然說我一直都是贊成死刑的,但是當我那天看到那則新聞時,不知道為什麼還是有點吃驚,一個生命就這樣沒了......(那種感覺有點難形容....../ \

Pyromania 提到...

生命當然無法用文字來描述,不過,出來跑的,遲早要還

匿名 提到...

對於廢死或支持死刑我還沒有確實的定論,
太多觀點太多價值要考慮了。深奧啊。

但我一直覺得無法做到零「誤判」 這點是個大問題,

人死不能復生,國賠的話大概只能燒給鬼了,
那些代人受過(例如黑道小弟)、被栽贓,時代的政治犯等衰鬼,

現今的司法與正義沒那個能力保護這些人,也沒那個能力避免誤判、亂判。
在死刑存續之前,如果無法解決這個問題,我沒辦法安心的待在死刑社會...。




今天看到來敵的觀點,覺得頗有思考空間,分享一下:科科
http://blog.roodo.com/freddylim/archives/12319823.html

Pyromania 提到...

死刑廢除與否目前並不是重點,而是「死刑最初的定義是什麼?」往這角度去看,會發現,其實死刑的討論現在已經被轉向變成「贊成」、「廢除」二分法了,但,事實上絕不是這樣容易、與簡單的。

就妳冤獄角度來論,的確,像蘇案這類的誤判確實存在,但妳應該有發現,冤獄應該朝法律方向去修正,而不是像是一面倒推翻「死刑制度」這根本是兩回事,不能混淆。

其實整個刑罰議題,我比較能體會一句話:物極必反,總而言之提倡廢除死刑原意是好的,但是...一旦做過火、失去焦點,最後必定只剩下口水戰。

張貼留言

你有什麼想說的呢?請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