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16

Daybreakers 血世紀

http://img29.imageshack.us/img29/3054/daybreakersver20805492.jpg
 

主演:Ethan Hawke( 殲滅十三區 )、Willem Dafoe( 蜘蛛人 )、Sam Neill( 侏儸記公園 )

劇情大綱:西元 2017 年,由一隻吸血蝙蝠引起的病情造成大多數人類瞬間變成吸血鬼,在這個由吸血鬼統治的時代,
一家全球最大血液供應商它們面臨著一項難題食物來源:血液的短缺,在面對極少人類如同養殖般被提供著鮮血一天一天不足情況下,主角必須盡快找出能替代血液的方法,但 . . . 血液替代品真的是唯一方案嗎?

------------------------------------------------------------------以下有劇情透露,請慎入
------------------------------------------------------------------

昨天終於看了這部預告片非常吸引我的電影,初見這電影時我便直接與刀鋒戰士聯想在一塊,影片裡頭不難發覺刀鋒系列的影子,變種的吸血鬼、統治著高層的吸血鬼、變異的血液,但如果要跟刀鋒第一集比起來,我認為血世紀最大缺點就是某幾個動畫部分有待加強,例如吸血鬼被日曬烤焦的畫面,只能說連 1998 年的 V 字特攻隊這種老片子非動畫的烤焦畫面都要比它真實一些。

( 就血世紀來看,不免跟著流行改用動畫下去製作,但我覺得鏡頭為了捕捉特寫停留太久,反而失去驚豔感 )
( 而 V 字特攻隊裡很難看清楚烤焦的特寫,因為它剪接快速的呈現反而較真實,噗 . . . 我看見鋼絲了 XD )
( 滿熟悉的變異型態,差異就是雙手有著蝙蝠般的翅膀? )
血世紀世界觀倒是很刻板的「 為了吸血鬼而設定 」應該是為了不讓觀眾跳脫出以前的印象,所以依然打著:吸血鬼-怕光、要需人血的走向,至於沒血喝而變異的妖怪,倒是跟刀鋒二、深入絕地、嗜血地鐵站偷學了幾招( 大笑 )真的都很像,先來聊聊這戲中嚴肅的一面,血液供給的關係,其實可以對現實世界很多聯想,諸如:石油、金錢、電力、水等等的必需品,但我覺得有趣的地方是:當妳為了年輕貌美、不會老死,會選擇變成吸血鬼嗎?成為行屍走肉後,那生命的意義究竟是?

這點幾乎都由血液公司總裁的女兒跟主角弟弟的戲份來完成,至少有這個衝擊性的問題這部戲就不至於流於「 砍殺型無雙片 」可惜的是為了劇情走向這些探討的點都只有點到為止,並沒有深入刻畫,真的滿遺憾的。

( 總裁女兒本身患有癌症,但是她不願變成吸血鬼而活下去,慘的是她這位王八老爸還是叫主角弟弟去咬了她 )
( 軍隊將沒血喝苟活在地下的變異物種全部拖出活曬肉乾,理由是:這些妖怪會入侵住家危害社會 )
( 這段特寫看得好悲哀,果然是「 人吃人 」的世界 )
( 總裁女兒變異後悲慘的身影 )
( 主角弟弟落寞身影:這樣跟屠殺人類有何分別?逐漸發現自己幹了一件蠢事 )
接下來就是歡樂部分,主角為了拯救公司裡頭一直被當成商品而供養血液的人類,不斷研究新的替代品,這點看似非常有看頭,不過直到他被女主角帶去認識了那位修車廠大叔曾經是吸血鬼,但遇上意外而變回人類的橋段後,就開始有笑點了,尤其是 Willem Dafoe 飾演的大叔回想車禍那段,從公路上撞噴摔進水裡,他爹的!我真的快笑死了 XD 他居然還嚴肅的告訴主角:難道這會是拯救全人類的唯一方法嗎?( 太激了!實在太激了! XD )明明就是一個撞車而已說得如此正經八百,雖然最後是發現:要曝曬在陽光多久才會有效變回人類?( 主角在釀酒槽裡被日曬唉唉叫也超有笑點 XD )

基本上大叔最初的說法實在特搞笑,還有剛開始主角白天開車要與人類接觸時被軍隊追殺,結果車子被子彈貫穿怕被陽光照射到而閃躲的囧樣,我認為也挺有看頭的 XD,最後為了救回女主角,主角跟弟弟在對峙時,意外發現原來由吸血鬼而變回人類的『 血液 』居然就是解藥,二話不說跑去找總裁談判要他放了女主角,當然經過一番設計,將總裁變回人類後綁在電梯裡,讓大批已經好一段時間沒有「 進食 」的部隊個個口水直流的屠殺場景,真的是一大賣點!這裡我非常尬意!就算前面有些笑點也無所謂,這裡已經夠誠意了( 笑 )後頭擺個傳統犧牲梗也是很合情合理,沒錯,主角弟弟為了讓大家逃走犧牲了,不過這裡也很諷刺,由於弟弟已變回人類,所以每個咬他的都瞬間變回人類,然後後面上來的又繼續咬著剛變回的人,接二連三、前仆後繼的屠殺後果:全部死光,剩三隻人類 . . . 囧( 喂!是要屠殺幾次啦!)

看到這裡,我突然有個食物鏈的圖像浮出腦海,我認為最後主角說:我們已經找到解藥,現在還不算太晚的說服力,不如開頭小女孩那句:永都改變不了、永遠都長不大、已經不想活下去了,完全表達出變為吸血鬼也不是什麼好事這種一絲悲哀,接著便迎著日出火烤自爆,來得有張力及淡淡的末日哀傷感,這點處理的實在可惜吶~

------------------------------------------------------------------------------------------------------------------------------------------------------------------------

寫到一半突然發覺有點詞窮,希望主觀的感受不要減低別人對這部電影的觀感才好,片中某些橋段讓我一直傻笑,但該有的元素依然沒有少,仍是很到位的,有興趣者記得去欣賞、欣賞。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雖然說這種片往往有點噁心(沒有要攻擊它的意思>__<
但似乎都比較有劇情內容.......
看完後,流淚了...但...是因為......一次看太久很刺眼Q__Q

Pyromania 提到...

不會有攻擊性啊,這裡又不是一言堂...噴血斷肢是一定有的,不過我還是尬意它裡頭莫名的笑點 XD

囧 我知道白色字體搭配黑背景看久會出現視覺暫留,一度想換回白背景,不過我很喜歡黑色說(茶

張貼留言

你有什麼想說的呢?請講。